所有服务项目
宏标检测认证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公告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康拓红外半年盈利2306万,“上天下地”以后还要跨界智慧停车

浏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4 分类:
铁路安全龙头康拓红外将用于卫星监测的“红外线探测”技术用到了铁路上。如今铁路运行安全监测市场趋缓,康拓红外又把主意打到了智慧停车和立体车库上。

铁路运行安全市场发展趋缓,康拓红外把主意“打”到了智慧停车领域。

7月30日,康拓红外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1亿,同比增长9.07%;利润总额2306万元,同比增长3.5%。

具体而言,“铁路运行安全检测系统”营业收入为8167.5万,营收占比为76.4%。“智能装备系统”营业收入为2516万,营收占比为23.6%。

从天上到地下

康拓红外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集团下属民品子公司,也是我国最早进入铁路车辆安全检测领域的企业。

康拓红外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红外线探测技术引入我国车辆安全领域,红外线探测不仅能用在监测卫星运动形态上,在铁路系统中也有发展前景。康拓红外的公司理念就是“源于航天,服务铁路”。

在铁路安全领域,红外线探测技术主要用于探测车辆轴承温度。轴承属于车辆的转动设备,如果“发烧”,将会减少轴承的使用寿命,增加检修费用,还可能造成行车事故。

铁路运行监测系统有五个子系统,涉及红外线、声学、图像、力学、监控等多种技术,与其相对应的是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高级摄像设备、力学监测设备、声学诊断设备和车载安全监测设备,俗称“5T”,而康拓红外的产品在“5T”中占据了“3T”,为公司贡献了76%的营收。

我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关注用红外线探测轴承温度,主要监测对象是货车,后来推广到动车、客车。根据铁道部2018年数据,我国拥有83万辆铁路货车,7.2万辆铁路客车和2.1万辆铁路机车。在铁路每年 8000亿投资背景下,康拓红外有稳固的市场空间。

康拓红外背靠集团超一流技术,将红外技术横向拓展到了铁路领域,并发展成铁路运行监测行业的龙头企业,完成了“上天下地”的完美蜕变。

从铁路到停车

但近年来。康德红外的“3T”市场发展格局稳定,增速缓慢康拓红外也不得不想法子“另辟蹊径”,不断发掘新产品和新市场,在智能装备领域,公司确立智能仓储与立体停车两条“新路线”。

以立体停车为例。立体车库,又被称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21世纪,我国才在该领域进入自主研发期。随着汽车产业发展,城市用地成本上升,居民“停车难”越发严重,立体车库受到了城市的欢迎。

康拓红外已经建成北京市单体最大的智能化机械式立体车库——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立体车库。车库共计6层,可以停放455个车位,设八个提升机,存取车时间最快90秒,最远端不超过200秒,缓解首钢医院机动车停车难现状。

立体车库的高空间利用率优点使其脱颖而出,成为智慧停车的主流形式之一。根据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出品的《2018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18年中国机械立体车库新增2603个项目,年销售额达到161.8亿元。

但是,立体车库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同样具备自动化装备制造能力的龙头,比如五洋科技东杰智能诺力股份等。巨头之下,康拓红外还是倍感压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立体车库正朝着智能化和后端运营方向发展,这是利润增长点所在,也是康拓红外和其他立体车库制造商要共同面对的行业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