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服务项目
宏标检测认证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公告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2018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克隆猕猴居首 纳米机器人等入选

浏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3 分类:
中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27日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的猕猴——“中中”“华华”等10项科学进展脱颖而出。

【侨报网综合讯】中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27日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中中”“华华”等10项重大科学进展,从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

北京《科技日报》报道,根据得票数排名,“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为: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创建出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揭示抑郁发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郁机制、研制出用于肿瘤治疗的智能型DNA纳米机器人、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TeV附近的拐折、揭示水合离子的原子结构和幻数效应、创建出可探测细胞内结构相互作用的纳米和毫秒尺度成像技术、调控植物生长—代谢平衡实现可持续农业发展、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212万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入选的成果呈现出了新趋势。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敏表示,比如基于“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TeV附近的拐折,该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可见先进的科学实验技术和方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此外,疾病防治也成为生命科学研究关注的焦点。比如,2018年,中国科学家揭示了抑郁发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郁机制,为最终战胜抑郁症奠定基础;研制出用于肿瘤治疗的智能型DNA纳米机器人,为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智能化策略。

据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经举办14届。(完)